校庆新闻

校庆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科学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24    作者:史瑞祥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奥派电子商

务实验室建设项目》成果简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随着Internet的普及和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及其应用已逐步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及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为顺应这一形势,许多高等院校纷纷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并制定了一整套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计划。作为一个具有鲜明的实践应用特色的新兴学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就是实现该专业学生“系统掌握网络经济时代的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理论、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具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就成为了培养学生电子商务实践及应用能力的根本途径,而电子商务实验则是帮助实现专业实践教学目标的最重要的训练手段。基于我院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需求,为更好的满足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和实训的需要,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经济管理学院商贸系计划建立电子商务实验室。

(二)项目建设的目标

1.建成电子商务实验室,并引进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的电子商务应用教学软件和跨境全流程仿真系统,训练学生计算机、网络营销、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多门学科的知识。目前我院已经完成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建立,实验室中安装里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的电子商务应用教学软件和跨境全流程仿真系统,本学期教学效果良好。

2.依托专业实验室,完善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实验课程内容建设。通过与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探讨与沟通,并结合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现状,构建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实验课程体系。

(三)项目建设的内容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建立在校园实训楼内,由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与我校共同建立,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98平方米,电脑51台,安装有奥派电子商务模拟教学软件和奥派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交易平台实训软件。能满足同时50人的实训。同时,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在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采用企业仿真场景,一方面学生按照企业流程进行管理,例如发放工牌、工牌打卡等,另一方面,学生实训项目源于企业的真实项目,从学校到研发平台转换,以“培养高素质、实用性的专业人才,实现学生好就业、就好业”的目的,校企双方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主要成果及应用

(一)项目主要成果

1、实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强化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亦深度强化学生的职业意识、风险意识、决策意识。项目着力于改革创新,打破传统办学和教学模式,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加速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内涵发展,全面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增强学校服务社会和服务产业能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2、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学习效果;

(2)提高学生的平台操作和开发水平;学生参加各种相关大赛和电商职业技术证书考试,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形成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该项目各项内容开发、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培养高水平专兼结合、双师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提升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强化专业带头人的培养与影响力建设、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和专兼职教师团队建设,打造一支素质强的高水平、应用型、技能型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以适应教学需要。

4、为区域的经济发展、人才的培养提供强大的支持

该项目具有非常强的教学和社会效益,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加快各层次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可以增强学院电子商务总体教学水平,满足学生的继续深造,为企业输入更加符合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使区域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在兰州乃至西北地区其他高校的电子商务类实践实验教学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奥派电子商务实验室建设项目》主要科研成果统计

序号

成果类型

成果名称

1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省赛金奖

2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三等奖

3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三等奖

4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

5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




(二)项目的外延贡献

项目组两名成员于2021年3月16-17日参加了中国新高教集团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组织举行的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工作坊会议。中国新高教集团各院校教学副校长、电子商务专业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活动。在会议上项目成员也与其他高校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交流了本次项目建设的成果,对其他高校电子商务实验室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