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新闻

校庆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科学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24    作者:史瑞祥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道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项目》成果简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性教学问题,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等院校始终关注却又乏力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实习基地的稳定性问题。每年学校都在不断地建设新的实习基地,每年都有不少的企业放弃与学校的合作,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涉及到三方而的原因:从企业角度看,当市场竞争剧烈、企业员工任务十分饱满时,工作压力增大,企业本身尚且自顾不暇,岂敢接待学生实习“忙上添乱”,这时,校企协议也就束之高楼了。从学校角度看,有限的实习经费和实习管理人力,导致与企业的日常沟通联络不够,将大部分实习管理工作交与企业,也使许多企业与学校只愿做“一次交易”。从学生角度看,由于企业基于对营销管理系统安全及企业资源技术安全性和保密性的考虑,即便接受了实习学生,也不愿意让没有经验的“外人”接触系统。因此,学生即便联系到实习单位,基本上也没有直接参与市场营销管理方而工作的机会,只能是转转看看,或者作为销售员、促销员,导致学生对实习心不在焉。再加上学校抓得不紧, 很多学生的实习往往只是流于形式。这也让企业很“伤心”。如何建设稳定的实习基地,在当今的竞争环境下显得尤为迫切。

(二)项目建设的目标

1.对现有的实习基地进行筛选,对不合格的基地坚决取缔,吸收一批管理科学 规范、发展前景好的企业作为经管类学生的专业实习基地。

2.建设模拟实习基地。建立校内模拟实训基地,主要服务于基础课和专业课实习,训练学生的各种专业技能,是一个以教学为主的基地,就市场营销专业而言, 建立一个模拟营销公司,该公司有着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

3.开办实业公司。“围绕产业办专业,围绕专业办企业,办好企业促专业,办好 专业促生产”是一套完整的产教结合方式,学校既是育人创收的场所,又是校内举办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成为育人,创收的经济实体,学校通过开办实业公司,架设了人才培养与人才市场的桥梁,增强学校自我发展意识、提高办学效益。

(三)项目建设的内容

1.完善管理制度,合理、科学地制定建设规划,使之科学化、制度化,确保实习基地建设的顺利开展。系内根据专业发展规划和专业特点及本单位的优势,制定本单位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同时确定具体的实习基地建设负责人,组织力量,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2.实习基地的建设要突出专业特点,纳入专业建设的范畴。各教学单位要与实习基地一起研究建立、健全实习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使接受我院实习工作成为实习基地单位的日常工作之一。专业要通过协助实习基地学校开展学科建设、课程开发、教育科学研究等形式的智力支持,特别是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 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建成校外实习基地,并加强与示范性实习基地的合作, 促进示范性实习基地管理水平或经济效益的提高。

3.选择与我院专业发展相关的社会行业的部分优秀管理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以聘请客座教授的形式,组建学院校外专家建设委员会,为我院的专业发展和示范性实习基地建设出谋划策。

4.以课题立项的形式推动实习基地的建设,注重建设成果的物化与推广,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辐射作用,全面促进我院实习基地的建设。

二、主要成果及应用

1.我院依托新道先进技术及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新型校外实践基地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

2.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提升校外实践教学质量及效果。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道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项目》主要科研成果统计

序号

成果类型

成果名称

1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省赛金奖

2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二等奖

3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

4

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

5

教学应用

授予冯煜同志2020年甘肃省职工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