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新闻

校庆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志存高远,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在学校20周年校庆专属学生荣誉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长 黄炜 (2023年5月17日)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来源:学生处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学校20周年校庆专属学生荣誉表彰大会,这是属于同学们的高光时刻,我由衷地为同学们感到高兴、开心、喜悦。今天,集中表彰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获得者,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度,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广大师生奋勇争先、积极进取,共同见证伟大历史时刻,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向好快速发展的关键时点。这一年我们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果和成效,得到社会、行业、家长和学生高度认同和赞誉,成绩十分来之不易,我提议大家用热烈的掌声为我们所有人继续努力给予鼓励!

2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办学理念,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为学生的职业成就和人生幸福在不懈奋斗,紧紧围绕创办“特色鲜明、全国高水平应用大学”这一宏伟目标,开拓创新、踔厉奋进、追求卓越。近期,学校荣获“全国应用型实力高校”“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高校”“高校就业工作最佳创意奖”“省级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学校申报的人工智能、制药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产品设计4个新专业全部经教育部审批通过,拓展了艺术类专业,学校学科门类增至6个。师生在全国、省级赛事中也是喜报频传,有些奖项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我校10支队伍晋级,最终获得了2金3银1铜3优秀的优异成绩,获奖率90%;第5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我校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8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获得国家级铜奖;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中学校排名位列省内高校第7,迈入省内第二阵营;在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中学校获批82个项目,位列全国高校第四,省内高校第一。学校成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华为ICT产业学院等。2020级1个团支部入选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改革味TOP100。最近省教育厅公布的2022年省级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获奖名单中,我校共获奖95项,占同类院校获奖总数的46%;其中特等奖2项,约占总数的67%;一等奖7项,约占总数的33%;二等奖36项,约占总数的55%;三等奖50项,约占总数的42%。等等荣誉,我不再一一列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共同奋斗、勇于拼搏的的结果,是兰科院人“求是、砺志、笃行”精神的充分体现。在此,我真诚地向大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大家!

老师们,同学们,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校庆时刻,我希望老师们能恪尽职守,继续发扬团结奋进、敬业奉献精神,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同学们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争取更加优异、更加令人荣耀的成绩。

同学们,希望与挑战并存。为收获希望,迎接挑战,我想与同学们共勉以下三点。

一、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

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有鲜花也有荆棘,有坦途也有坎坷,有阳光也风雨,但是只要我们拥有一颗自信的心,就一定能排除万难,不畏艰险,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笑对风雨,最终到达追求梦想的彼岸。茫茫苍穹,每个生命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特殊价值,也没有任何一个人一出生就注定会成为英雄。我个人也是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也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但我自己始终鼓励自己把自信装在心里,将“天生我材必有用”作为座右铭,不断自强不息,饱经风雨走到今天。客观地说,在人生第一道起跑线——高考时,我们的同学不占优,但这并不能决定我们会一直落后,我们还要站在很多次起跑线上,这次荣誉表彰就是第二道起跑线赶超的最好证明。因此,只要我们正确认识自我,找准定位,拿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信心和勇气,就一定会在茫茫人海中展翅翱翔,绽放自我!

二、要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梦想

人生总是要有梦想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追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处在人生追逐梦想的“黄金时期”,学校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创造了很多展现自我的机会,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找到自己的学习榜样。我们有很多优秀校友都值得学习,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刘锦帆校友、考研上岸的师兄师姐、在500强就业的行业精英骨干等,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请大家找准目标,胸怀大志,在伟大时代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三、要有“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成就

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相信今天获奖的同学们都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在这里我还想提醒同学们,面对今天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这只是我们奋斗的新起点,我们要面对事情还很多,与父母期望、学校厚望、时代呼唤还有一定距离,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争第一!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修炼,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要有更高的追求,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追逐更高的人生理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潮流中永立潮头,为家人争气,为学校争光,为社会添彩!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这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要志存高远,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要甘于奉献,身体力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