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新闻

校庆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高质量发展 建设青年发展型大学 ——在学校20周年校庆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06-17    作者:     来源:校庆办公室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山河落笔续华章,八方共聚见辉煌。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兰州信息科技学院迎来了建校20周年华诞。在这个共襄盛典、共谋发展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二十年薪火传承,二十年华章溢彩。一代代兰科人秉承“求是砺志笃行”的校训,发扬“自强卓越报国”的精神,怀着“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的初心,一路前行,汇聚了磅礴力量,积累了宝贵经验,展示了精神风采,也收获了深刻启示。在高等教育领域二十年躬耕的生动实践中,学校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开拓创新、踔厉奋发,主要办成了四件大事:一是学科专业特色更加凸显,在以工科为主体的基础上,拓展为以“智能+”新工科为主体,“数字+”新文科协同发展的具有信息、科技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获批5个省级一流专业,拓展了艺术类专业,学科门类不断丰富;二是办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从200多亩的校园发展为目前占地1026亩、气势雄伟、现代气派的新校园,学生从最初的20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15000余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三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四万余名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刘锦帆为代表的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学校荣获“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高校”“高校就业工作最佳创意奖”。近年来,学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5项。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82项,位列全国第四、全省第一;学生在57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先后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57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四是兰科人大胆革新,勇于开拓,求真务实,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从独立学院到民办本科的顺利转型,荣获“全国应用型实力高校”,办学层次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这些成绩是一代代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人用青春和汗水换来的。正是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由衷地感谢我们所有的奋斗者、奉献者、贡献者!

序章启新,征程再砺。党的二十大已经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冲锋号。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行进在高质量发展关键进程中的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就业是立校之本,高质量育人是生命线”的“双高”发展战略,凝心聚力走好建设青年发展型大学之路。

建设青年发展型大学,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激发青年学生发展的动力,创造青年学生发展的条件,提升青年学生发展的能力,赢得青年学生发展的机会,提供青年学生发展的支持,勇担振兴之责,践行强国使命,培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人。

建设青年发展型大学,我们要坚持把服务社会作为根本职责,围绕“四个面向”,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优势,面向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经济等产业领域,与头部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进行深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承接小项目、催生大成果、促进大转化,汇聚集群之力,服务区域发展,满足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进步的需求

建设青年发展型大学,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不断扩大海内外“朋友圈”,开放合作、互学互鉴,扩大国内外合作交流,共同缔造教育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汇聚办学资源强化基础保障,不断塑造发展澎湃新动能新优势,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走好创新之路,拥抱时代变革,形成引领作用强劲的教育开放发展新格局。

建设青年发展型大学,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不断传承创新,赓续兰科院精神血脉,不断汲取奋进力量,让学校发展活力与全体兰科院人内生动力相辅相成,以上下同欲的动力之源、脚踏实地的奋斗之姿,砥砺奋进之态,统筹推进“炼就大师、建构大楼、涵养大气”,打造一流师资平台、建强一流学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树高千尺有根,江河万里有源。回顾奋斗历史,每个足迹都清晰可见;俯瞰点滴成就,每个步伐都浸润汗水。扎根陇原大地,我们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不断健全学生成长支持体系,激发学生活力;持续完善学生成才引领体系,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崇高职业道德、强烈社会责任和深厚人民情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青年有爱、青年友好、青年活力、青年成长、青年成才”的青年发展型大学,在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新征程中,书写好“兰科院答卷”!

谢谢大家!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校长 黄炜

2023年6月16日